临风

愿可爱的人都被温柔相待

随便聊聊

每个人都处在两极之间漫长的过渡地带。成为罪犯或是受害人,都很容易。我看凶手,是觉得他是变态,是为了杀人,而医患只是意外的由头,其实这件案子不那么典型。


看《坡道上的家》《82年生的金志英》,是两位很普通的女孩子,最终都慢慢变成所谓的“精神病”。前者恍惚之间成了罪大恶极杀子之母,她的转变潜移默化,又平常得存在在你我的生活里。再有《我们与恶的距离》还有当初药家鑫和复旦投毒案,从前我说,他是心理变态,是和普通人不一样的,甚至觉得是他的脑子结构和常人不同。如今再看,普通人和变态也就一步之遥。那位压力下精神分裂的导演,他是普通人,也是所谓的变态,这一步也走得“平常”。我们事后看,都有因有果,却也很突然。

所以不要去评论受害者或者加害者,不要觉得新闻很远,越看女权的数据,就越觉得心惊,因为真的很日常。

其实说来很像历史呀。我们处在历史的长河里,一直只看到宏观的大江东流,其实河底的泥沙才是历史本身。它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生活,是有生命有情绪的,是漫长真实的,有因果就会变化,看见了也别觉得突兀。进化亦然。

跳出来,站在整个人类甚至进化的角度看,就会平静很多,对共情力强的人来说是逃避的好办法。


提起心理咨询,其实很多好说的。嗯,我很喜欢现在的咨询师,她和我慢慢捋,帮我纠正“我不好”的认知,虽然我还是觉得“我不够好”。她告诉我,每个人,起码我初中毕业的时候,都有全部的能力,全部的天赋。我走到今天,原来是很难的。

评论

© 临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