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风

愿可爱的人都被温柔相待

科学从未简单过

《病者生存》真的是再好不过的治郁读物,读完很久,一直想写点来安利别人,但也一直不敢写,勉强写来,因为它对我确实太重要了。

本书是一本非常棒的科普读物,科学解释部分丝毫不晦涩,译者文字功底非常夯实,读来有相当的美感。

主要观点是表现遗传学的内容,非常…emm不可思议。
糖尿病曾帮助人类度过万年前的晚冰期;血色病和贫血曾是人类抵御鼠疫和感染的手段之一;病毒的基因在我们的DNA中占了约8%,搭着我们的生命母舰,也为我们提供了庞大的基因库,甚至是大脑形成的帮手之一……今天困扰我们的进化难题曾经让人类在一次次大规模的环境变化中延续下来。
同时也为医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能否与疾病共生。

最重要的是,本书有奇怪而显著的治抑郁功能。也可能我比较奇怪……看很多相关文章,也几乎每个作家都涉及过这类问题,我都很难引起共鸣……
但我一口气看完这本书,心境却一下子开阔,如译者所言,“春暖花开,豁然开朗”。可能是它字里行间的温柔语气;可能是它清晰明白地告诉我们这些未知的,给我们展现了大千世界有多么光怪陆离、多姿多彩;可能是它让人一下子站到生命这个角度,于是个人的苦难被抛之脑后。

整个宇宙都向着紊乱的方向进行,而你我却享受着健康与幸福,这本身就是奇迹。我们的遗传密码里蕴含着波澜壮阔的故事,书写着祖先奋力抗争的传奇。因此,每一个都十足珍贵,不可或缺,无可替代。
在这场战斗里,活着就是胜利。

我接触到很多被抑郁折磨的人,我也是其中之一,我不知道这有没有用,我只希望你能从中得到一丝力量。
这很难,我知道,你已经很了不起了,加油。

评论 ( 1 )
热度 ( 10 )

© 临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