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风

愿可爱的人都被温柔相待

静坐温柔

这是一段残忍、无法想象的历史,但是影片展现的极温柔,没有刺人的历史细节,只有平凡、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并非避讳,而是不愿撕开伤口再次伤害到人。却依旧叫人心疼,是泛着酸,很细微很绵长的难过。心里却不愿因此悲伤,因为觉得是不尊重她们,非常多余。
抗战胜利已经七十余年,这页已经揭过了,大多数人的日子都很幸福,不该再因为我们的想法惊扰她们。那些历史的真相,日本的道歉,都显得渺小,不值一提,再也不会,也不该对她们产生影响了。
有几位老人都提及敬仰maozhuxi,我生长在和平年代,那些都是历史书上轻飘飘的几行字,没有切实的情感。因而会从各个角度去看,指点其短长,高谈阔论,嘘枯吹生。但,他们曾真的救过这么多的人啊。于是只觉羞愧,那些是多不切实际,不着边际。
我无法细致说清感受,无法清晰描述我的看法。想说她们伟大,非常不贴切;想说平凡,空泛轻浮……那便可爱吧,这是能想到的最好的词了。她们渡过苦难之河,走到坦途,心境归于平和,日子平平淡淡,闲来逗逗猫儿,平凡无忧、清清白白地走下去,这就很好了。我们这些空谈的旁观者也别再庸人自扰了。
最后,感谢她们,感谢制作组、志愿者们,很幸运能参与众筹,很幸运能见到这样的片子。

评论
热度 ( 1 )

© 临风 | Powered by LOFTER